跨年夜當晚,上海外灘涌入大量人群,嚴重擁擠,最終引發踩踏事故,釀成36死、47傷的慘劇。事發後,很多親歷者都通過各種途徑,談到了當時的情況。
  1.程女士:很多人去了陳毅廣場也沒看見燈光秀
  家住外灘附近的程女士稱,跨年燈光秀往年在外灘馬路主幹道公開區域可觀看,今年換到外灘源小佈道並採取收費入場,“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去了陳毅廣場,也沒看見燈光秀。”程女士講,2014年跨年,外灘外圈封路且沒有機動車入內,地鐵南京東路站被關閉,“今年沒有封站,只是限流”。
  2.黃小姐:就像早晚高峰的公交地鐵
  一名在場者黃小姐稱,踩踏事故發生前,很多人擠在外灘平臺、上下臺階以及下麵馬路上。“真的是人山人海,就像沙丁魚罐頭,就像早晚高峰的公交地鐵,沒法轉身,喘不過氣”。黃小姐透露,最先聽到慘烈的尖叫聲,過了一會兒才反應過來發生了踩踏事故。
  3.廖同學:部分年輕人翻過警戒線
  一名在場者廖同學說,陳毅廣場通往外灘觀景平臺斜坡禁止進入,但部分年輕人趁警察不註意翻過警戒線,“我看到交警抓了不少人走”。廖同學稱,當晚地鐵2號線加運80分鐘,出租車打車困難,“給100塊小費司機都不走”。
  4.警察:警察叔叔求求你們了,別再擠了
  在擁擠的人群面前,警察的指揮顯得蒼白無力。一名警員用喇叭喊話,“警察叔叔求求你們了,別再擠了。”,這樣的努力換來的只是人群一片哄笑,但是沒有人離開。
  5.小舒:警察維持秩序,但沒人聽
  小舒說,現場穿著反光背心的警察被烏泱泱的人群擠散,“警察一直在維持秩序,讓慢點走,看到站在高處的人就吹哨子警告下來,讓他們註意安全。但沒人聽”。小舒說,一開始的擁堵情況,很大程度上是人流對沖造成的,“外灘上面的人想下去,下麵的人想上來,所以路被堵住,不上不下,兩隊人就互相推擠”。
  6.Peter:有人喊“你們快點擠,我們這裡視野可好了!”
  經歷過事故核心現場的Peter稱這次事故是人禍,“你們快點擠,我們這裡視野可好了!一開始沒事,上面(觀景平臺)有幾個看客自以為地理位置好,就在那裡喊。”Peter說,我頭一次和死這麼接近,又這麼渴望生,以後我還是不要來跨年了。
  7.小吳:聽到有人喊,樓上撒錢了
  小吳去外灘看燈光秀、參加跨年活動,他回憶說,“當時很多人擁擠在外灘平臺、上下臺階以及下麵的馬路上。真的是人山人海。後來就聽到有人喊,樓上撒錢了,人群就開始騷動起來。”他認為正是這樣的行為最終引發了混亂,“當時先是那幢大樓底下的人開始騷動起來。晚上風大,很多‘美金’隨風飄到了觀景平臺這裡,引起小孩和年輕人撿拾,引發混亂,踩踏發生了。”
  不過針對這一說法,也有人持不同觀點。
  市民餘小姐表示,“這是絕對沒有的事情,我問了當時我們上過平臺的人,就因為這個事情當時我覺得,你想當時摩肩擦踵的,你如果東西掉了你去撿你得彎腰對吧。根本沒有那個能力讓你彎腰。”
  8.殷女士:有女孩子摔倒、尖叫,然後人就這樣一層層倒下去
  殷女士回憶說:“當時不知道誰喊了幾聲,然後臺階上就有幾個小年輕在那裡起哄擁擠。本來臺階上就擠滿了人,平臺上的人想下來,下麵馬路上的人想上去,我們被擠在當中。很快就有女孩子摔倒、尖叫,然後人就這樣一層層倒下去。
  9.肖吉:被拉出的人下麵還有人
  肖吉稱,“就在一瞬間,人群就被壓得一動不動,周圍都是哭喊聲叫嚷聲。”他回憶道,“我愣了好久,開始幫著周圍人解救被壓的人,但是一動不動……無濟於事,人太多了,我看著一個個人在我眼前暈倒。我不知道拉出幾個人,但是我看到,被拉出的人下麵還有人,都是暈厥甚至窒息的人”。他記得,那些被壓在下麵的人,很多臉都青了,“有的人在做人工呼吸,有的人在痛哭。有五六個人躺在地上一動不動。”
  10.上海公安:警力比去年國慶節當日要少
  上海公安局黃浦分局指揮處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蔡立新在今天下午也透露,昨夜人流量超過去年國慶當日的人流量,上海相關部門已組織了超過平時的700多個警力到場,但比去年國慶節當日要少。
  11.攝影師夏先生:以後再也不在人多的地方扎堆
  身在現場的攝影師夏先生稱,“以後再也不在人多的地方扎堆,今天外灘跨年事件太嚴重了,我在現場看到好多人暈倒。”
  (綜合新華社、財經網、廉政瞭望、新京報、中國新聞網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76trdld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